很压抑,绝望的感觉似曾相识,想起《迷雾》

十八里铺的橙子:

  《活埋》

    在这部2010年由西班牙导演罗德里格·科特兹执导的黑色电影中,瑞恩·雷诺兹(Ryan Reynolds)扮演一名在伊拉克被人绑架的承包商,醒来后却发现自己被装进一个棺材,活埋在沙漠深处。他手边没有蜡烛 只有手机、打火机 萤光棒和一把小刀。

    一部只有一个演员,一个场景,一个手机的电影,却拥有跌宕起伏的剧情,跟足够的悬疑戏份,主角Paul在伊拉克被人绑架后被人装进一口简陋的板条箱(如果你坚持说那个是口棺材的话),被活埋在沙漠中,所有的剧情通过Paul跟他手中只有2格电的破手机还有通话对象之间的对话来表现,不得不赞叹编剧跟导演的才华,主角一次次经过深思熟虑拨通电话,911,国务院,FBI,自己服务的公司,家人,朋友,对方要么不相信他的话,要么打不通,要么就是说自己很忙,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冷漠、责任推诿和机构的官僚作风,淋漓尽致的解释了什么什么叫“事不关己”。

     电影高潮部分的关键在前期就已经被埋下伏笔,电影前期援救方在与主角的电话中,满怀信心地说“你尽管放心,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的,我们的救援队已经在路上了,之前的X先生就是我们救出来的”,接下来的时间里,一条蛇出现在木条箱里,沙子也不断溢进,就在生死一线的时候,救援队打电话给奄奄一息的Paul,说他们挖到他的那口木条箱了,叫Paul再坚持一会,让本来已经决定等死的Paul重新燃起了希望,画面在奄奄一息却满怀希望的Paul的脸上跟救援人员挖沙的画面之间轮转,当木条箱的盖子被撬起,温暖的阳光泄进灰暗的画面,喔,希望来了,可颤抖地握着手机的Paul却听见救援人员无奈地说“对不起,我们挖到的是X先生”。啪~~希望破灭了,那震颤的声音不是援救的到来,是死亡的声音,导演给了观众最后一击,留下的是嘲笑,讽刺,滚烫黄沙继续溢入跟生命消逝的声音。那句无奈的“对不起”是导演替现实中不负责任的政府,机构,复杂的人际关系等等所喊叫的,却是用的嘲讽的口吻。

   影片巧妙地通过一具地下的棺木将现代人生活的困境极端化、符号化。影片结尾,镜头从棺木上方无限拉长的时候,表现出了现代人的生活空间就是一个狭小的深渊,你有时候永远也看不见希望。


    看完,回放镜头从棺木上方无限拉长的画面,只剩静默。





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02)

© 从某某的扣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